重要演辭

立法會: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動議二讀《2014年獸醫註冊(修訂)條例草案》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七月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動議二讀《2014年獸醫註冊(修訂)條例草案》的致辭全文:

主席:

  我謹動議二讀《2014年獸醫註冊(修訂)條例草案》(《條例草案》)。

  《條例草案》旨在修訂《獸醫註冊條例》(第529章)(《條例》),以加強香港獸醫管理局(管理局)的成員組合和簡化其運作模式,從而提升管理局處理投訴和履行法定職能的能力。

  《條例》自一九九七年制定以來,註冊獸醫人數由約150人增至約720人。隨着本港獸醫服務日漸普及,使用獸醫服務的市民與日俱增,管理局近年接到的投訴數目也顯著增加,由一九九八年八宗增至近年每年平均50宗,而個案亦日趨複雜。

  在二零一二年,政府聯同管理局檢討了管理局的架構及運作模式,並就各項建議進行了公眾諮詢。

  經考慮在公眾諮詢收集的意見、本港獸醫業界的情況,以及為應付不斷增加的個案數量,我們在兩個主要範疇提出建議,以改善現行情況。包括:(一)擴大和加強管理局的成員組合;及(二)簡化管理局的投訴處理程序。

  《條例草案》建議將管理局成員(包括主席)的人數,由10人增至19人。當中,註冊獸醫成員人數會由現時六名增至12名,而非獸醫成員也會由現時三名增至六名,而主席則可以由註冊獸醫或非業內人士出任。換句話說,不計算主席在內,管理局的獸醫與非獸醫成員的比例將會維持在2:1。

  在現行法例下,管理局主席和成員均由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委任。《條例草案》建議新增的六名註冊獸醫成員將由獸醫業界人士選舉產生,藉此加強管理局的代表性,並提供空間讓獸醫業界更積極參與管理業內事務。管理局主席、六名非獸醫以及餘下的六名註冊獸醫成員將會繼續由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委任。

  此外,在《條例草案》下,管理局可設立一個由非管理局成員組成的評審小組,委任不超過12名註冊獸醫及不超過六名非註冊獸醫人士作為評審員。評審員可獲管理局委派參與初步調查委員會(調委會)及研訊委員會(研委會)的工作,以處理投訴註冊獸醫的個案。

  因應新增評審員的建議,《條例草案》亦會就調委會及研委會的組成作出調整,而管理局在有需要時可委任更多調委會及研委會以處理日漸增加的個案。

  為簡化管理局的投訴處理程序,《條例草案》建議調委會可決定是否直接把投訴轉介研委會進行研訊,以取代現行《條例》規定須先經由管理局處理的安排。

  政府已就《條例草案》的各項建議諮詢相關持份者,包括全港註冊獸醫及相關業界團體等。政府也於二零一四年四月諮詢了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委員普遍支持有關的修訂建議。

  主席,我謹此陳辭,希望各位議員支持《條例草案》。多謝。

2014年7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39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