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演辭

立法會: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就「推動漁農業持續發展」動議辯論開場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一月二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推動漁農業持續發展」動議辯論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多謝何俊賢議員提出這項動議,表達對香港漁農業政策及其可持續發展的關注。

  本地漁農業長久以來為香港市民提供優質的鮮活漁農產品。在漁業方面,現時香港捕撈漁業約有4 000艘漁船,共有約8 800名本地漁民在船上作業。在二零一四年,香港捕撈漁業的生產量約161 000公噸,產值為25.3億港元。另外,香港現有26個海魚養殖區,面積共209公頃,持牌的經營者共有約970名,二零一四年的產量估計達1 255公噸。塘魚養殖業方面,主要位於新界西北部內陸魚塘佔地約1 150公頃,二零一四年的產量達2 001公噸。

  在農業方面,現時本港約有2 400個農場,耕種面積佔地7.11平方公里,它們直接僱用了約4 300個農民和工人。在二零一四年本地農業生產總值為8億3千萬元,生產15 500公噸蔬菜及產值1億4千萬元花卉。本地生產的作物主要為葉菜及高產值的切花。

  政府認同及重視本地漁農業的持續發展可為香港帶來多方面的利益,並在過去數年推出多項政策,以協助業界向高增值及可持續的方向發展。

  在漁業方面,我們按照漁業可持續發展委員會的建議制訂的政策藍圖,推出一系列措施,以推動漁業現代化和可持續作業模式,控制捕撈力量和保育及增加漁業資源。

  我們已於二零一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起,禁止在香港水域進行拖網捕魚,並成立禁止拖網捕魚跨部門工作小組,向受影響的拖網漁船船東派發特惠津貼。

  同時,為鼓勵漁民轉用可持續發展的作業模式,以及發展其他與漁業相關的作業,亦有見及漁業界對信貸急劇增加的需求,我們正尋求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批准把漁業發展貸款基金的核准承擔額由2.9億元增加至11億元。

  政府在二零一四年成立了為數五億元的「漁業持續發展基金」,以提高整個行業的競爭力。基金的資助範圍可包括提供捕魚作業技術的支援及培訓、供漁民轉型至其他漁業或與海洋相關行業的資助,以及協助本地水產養殖戶推動作業現代化。基金於二零一四年七月起接受申請,迄今我們共收到十五宗申請。我們正在處理這些申請,並期望可於二零一五年第一季發放首批資助。

  此外,政府正積極探討魚類養殖的發展潛力並於二零一四年下半年在香港東部水域試行簽發新的海魚養殖業牌照。另外,我們計劃擴大一個現有魚類養殖區的範圍,以改善養殖環境,以及探討能否物色合適的地點為新的魚類養殖區。我們正在進行有關顧問研究。

  至於農業方面,我們剛發表新農業政策的諮詢文件。農業的持續發展可為香港帶來多方面利益,包括促進本港食品供應多樣化,減輕我們對進口食品的依賴,同時又能滿足消費者對高安全水平食品的期望和需求。農業發展亦帶來就業機會,此行業除可吸納低技術工人外,亦可提供機會讓有志投身現代化農業的年輕人一展抱負。

  政府今次建議的新農業政策,會引進適當的支援措施,以達到預期的結果。考慮到農業界現時面對的挑戰和困難,政府建議在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現行各項支援業界計劃和措施的基礎上,循以下方向推行一系列新措施:包括(一)探討設立農業園的可行性;(二)考慮成立「農業持續發展基金」;(三)加強現時提供的支援,協助農民增值,包括為他們的產品進行市場推廣及建立品牌;及(四)推動與農業相關的其他輔助活動,例如休閒農場和教育活動,供學生和市民參與。

  我們亦歡迎議員於今天的會議上就着本港漁農業的進一步發展提出意見。

  主席,我希望繼續聽取各位議員的意見後,在總結發言時作出回應。

2015年1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1時26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