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演辭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提交予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介紹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範疇的書面發言稿件全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四月二日)提交予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介紹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範疇的書面發言稿件全文:

主席、各位委員:

  食物及衞生局致力確保食物安全和環境衞生,以促進市民健康、提升巿民生活質素。

  在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預算中,「食物安全和環境衞生」政策範疇的總經常開支約為65億元,較去年增加約1億5千萬元(增幅2.3%),佔政府經常開支的百分之二。

  本年度新增資源主要用於以下服務 —

  接下來我會講述各項重點政策的內容及工作進展。

新農業政策

  政府於去年年底發表公眾諮詢文件,就新農業政策徵詢市民意見。文件中建議的支援措施包括探討設立農業園的可行性;以及考慮成立「農業持續發展基金」等。

  我們於過去三個月廣泛諮詢了各界的意見。社會各界普遍支持新農業政策,認為本地農業持續發展有助保障食品安全及保護鄉郊環境。至於支援新政策的各項措施,他們也提出了很多寶貴的意見。諮詢期已於三月三十一日結束,政府會小心歸納所收到的意見,制訂建議的細節和推行時間表。

防控禽流感的工作

  自內地發生H7N9禽流感個案以來,香港一直嚴陣以待,做好把關工作,自二零一三年四月起,先後引入H7禽流感基因測試以及血清學測試。

  香港曾於去年一月及十二月在進口活家禽中檢測到H7禽流感病毒。這兩宗個案顯示現行的檢測系統發揮了預期的作用,減低受感染的禽鳥進入零售市場的風險。我們會不時更新風險評估,並和相關的檢疫當局保持聯絡,在有必要時強化防範及監測措施。

  人類感染禽流感最大風險源頭,來自接觸到受感染的活家禽。雖然我們經過多年努力建立的監測和防控措施有效減低了香港發生禽流感的風險,但任何機制也不能完全做到零風險。因此,政府正在聘請顧問,研究活家禽業的未來路向及香港應否保留活家禽銷售。我們期望在今年內可完成研究並就顧問提出的建議諮詢公眾。

食物安全

  保障食物安全一直是政府一項非常重視的工作。政府在來年會繼續採取多管齊下的方式,致力提升香港的食物安全水平。

  在更新法例方面,我們在一月開展有關規管供36個月以下嬰幼兒食用配方產品及預先包裝食物的營養及健康聲稱的公眾諮詢,諮詢期將於四月中完結。在完成整理諮詢期內收集到的意見後,我們希望可在今年內就相關的立法建議提出具體方案。

  去年九月的「台灣劣質豬油」事件,引發香港市民對食用油安全的高度關注。就此,食衞局和環境局已決定加強規管香港食用油安全及「廢置食用油」的回收。政府會爭取在今年上半年,就有關建議諮詢公眾。就熟肉安全的監管,我們現正檢討相關法例,並會就此諮詢公眾意見。

  政府今年亦提出擴建位於薄扶林的食物安全檢測所的建議,以便能更有效地處理檢測工作,保障食物安全。我們會就計劃進行地區諮詢。

推廣健康飲食

  鑑於多鹽多糖的食物可對身體造成長遠傷害,食衞局今年會把推廣健康飲食的重點放在逐步將香港市民的鹽和糖攝取量減至世界衞生組織建議的水平。食衞局剛在三月中成立了一個由跨界別人士組成的「降低食物中鹽和糖委員會」,協助訂定相關策略,我們亦成立了由內地及海外專家組成的「降低食物中鹽和糖國際諮詢委員會」,就這個課題分享國際間的成功經驗。

公眾街市及小販

  不少委員關注公眾街市和小販的政策和經營環境。立法會事務委員會也就這兩項議題分別成立小組委員會。

  為了就改善公眾街市的營運環境制訂建議方案,政府進行了顧問研究。我們已在較早前向相關的小組委員會簡介顧問研究的主要結果,我們現正仔細研究顧問的建議,並計劃於今年就若干個公眾街市,按它們的不同狀況及面對的不同機遇,提出具體改善建議。

  在小販方面,相關的小組委員會提出政府應從「發展」而非「管理及管制」的角度制定小販政策。我們在今年年初與小組委員會分享了政府現時的想法。另外,我亦剛向十八區的區議會正副主席簡介了小販政策的數點重要原則以及建議措施。食衞局致力制訂一個可在不同持份者的不同意見間取得最佳平衡的小販政策,既可讓持牌小販活動蓬勃,又可確保食物安全、環境衞生、公眾安全,以及避免對當區居民造成不合理的滋擾。我們對發展小販行業的具體建議持開放態度。

  來年,我們會積極配合兩個小組委員會的工作,共同研究改善公眾街市和小販經營環境的可行措施。

  上月,食環署小販管理主任胡廣森先生在執勤期間遇到不幸,我們感到非常難過。就前線執法工作而言,署方一直有向員工提供指引及培訓,但實際執勤時可能遇到的困難則難以預計。為了確保前線執法人員在執勤期間的人身安全,我們現正檢視相關安排,?究改善空間。

骨灰安置所政策

  在推廣綠色殯葬方面,政府會繼續推動社會移風易俗,鼓勵市民接受以更環保及可持續推行的方式,處理先人骨灰,包括在紀念花園或海上撒灰。

  至於以地區為本的骨灰安置所發展計劃,我們已就其中七個選址的骨灰安置所項目取得區議會支持,涉及逾45萬個新龕位,其中16萬個位於曾咀以及2萬個位於青荃路的龕位,預計分別最快可於二零一八年及二零一九年落成。今年,我們會繼續這方面工作,希望其他發展計劃會得到地區支持。

  規管私營骨灰安置所方面,我們在去年六月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建議設立發牌制度。我們會繼續全力配合法案委員會的工作,讓有關制度盡早實施。在條例草案通過前,政府會繼續致力加強公眾教育工作,忠告消費者要謹慎行事,考慮以短期形式租用龕位,最好不要在有關法例生效前貿然作出購買龕位的決定。

動物福利

  政府十分重視動物福利及管理。為加強規管寵物買賣,我們正在草擬法例修訂條文,以期在本年內提交立法會審議。此外,在元朗及長洲推行的「捕捉、絕育、放回」試驗計劃已於今年一月啟動。漁農自然護理署會與相關的動物福利團體跟進和評估計劃的成效。

  我們會繼續加強宣傳和教育的工作,並會透過多項優化的新措施,加強流浪動物的管理工作。

  主席,我和各位同事樂意解答委員的問題。

2015年4月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03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