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演辭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出席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會議就中東呼吸綜合症防控措施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六月十五日)出席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會議,就中東呼吸綜合症防控措施的開場發言:

主席、各位委員:

  中東呼吸綜合症這次除了在中東,亦在韓國爆發,引起香港的高度關注,尤其是香港與韓國有非常緊密的經濟及旅遊聯繫,這點可能與中東有些不同。我們除了一直保持高度戒備外,衞生防護中心聯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在不同階段推行了不同的應變措施。

  二○一五年六月八日,我們在「中東呼吸綜合症應變計劃」的機制下召開了跨部門督導會議,即日起把中東呼吸綜合症的應變級別由「戒備」提升為「嚴重」。

  我們與保安局一直就韓國的疫情保持密切溝通。鑑於韓國爆發中東呼吸綜合症所引致的健康風險,在那個階段,亦可以說直到今日來說,實際上並無證據顯示有社區爆發,但我們在那個階段的判斷是,傳播的數目那麼多,已經引致韓國社區出現爆發或傳播的風險增加了,所以那天衞生防護中心發出了一個旅遊建議。當日發出該旅遊建議主要是由健康的角度出發,減低香港市民前往韓國感染中東呼吸綜合症的可能性,或減低通過旅遊從韓國把中東呼吸綜合症輸入香港的可能性。保安局於翌日,即二○一五年六月九日,對韓國發出紅色外遊警示。這主要是因為考慮到很多市民由於已購買機票或參加了旅行團,在這方面有困難。對於在短時間內連續發出兩個警告,有不少批評,我在此再次表示我接受有關批評。無論如何,開啟了這機制以後,對於一些有比較嚴重健康風險的情況,我們會考慮利用保安局的旅遊警示機制。

  我們昨晚已和參與世界衞生組織(世衞)調查團專家小組的兩位專家裴偉士教授和許樹昌教授會面,了解韓國疫情的最新發展。根據現時掌握的資料,世衞的專家小組認為未有明顯證據指出中東呼吸綜合症病毒出現突變或已演化至更容易傳播的形式,亦未有確實證據證明南韓社區出現持續傳播。現在南韓所有確診個案仍然於流行病學上互相有關連,而且主要是在醫療機構內感染,情況與中東地區出現的(個案),在這方面的考慮來說是類似的。我們亦進一步知道韓國實施的感染控制措施。在這數天報告的確診病例數目有所下降,不過在這階段我們仍然認為需要再觀察一兩個星期,才能較為確定現在韓國採取的防疫措施是否足以控制疫情。

  正如我剛才提到,香港和韓國兩地交通頻繁、人流密集,因此,我們在未來數星期,很有可能仍然維持中東呼吸綜合症的「嚴重」應變級別,以及現時各種防控措施,直到我們見到有清晰的證據顯示韓國的疫情受到控制。

  至於防控措施方面,在口岸,從六月初開始,機場管理局已在香港國際機場採取新措施,盡量把從韓國到香港的航機集中在南停機坪,然後以巴士運載旅客到我們的港口衞生檢疫站。有部分航機因各種原因,可能因(機場)太繁忙,南停機坪不夠地方,又或飛機大小的問題,因而需要停泊在另外指定的泊位。我們盡量把這些(航機)歸納於最後的數個泊位,即40號以後的泊位。在那些地方,我們亦另外安裝了港口防疫的一些紅外線探測器。因此,有關的旅客仍能比較快地接受港口衞生人員的體溫篩檢。因此,我們能夠為平均每星期約超過二百班從韓國抵港航機的所有旅客,集中進行體溫探測。若有旅客出現任何徵狀,包括發燒,我們便會進行較詳細的健康評估。在健康評估過程中,我們會清楚查問有關旅客的個人資料和聯絡方法,然後再了解旅客的病徵、旅遊史和接觸史。我們要求旅客簽署健康評估表,以確定所提供資料正確,而且在這個過程之前,我們會提醒他們提供虛假資料的法律責任。

  在信息公布和宣傳教育方面,衞生防護中心不時發放新聞稿和舉辦新聞簡報會,提供透明和及時信息。因應中東呼吸綜合症懷疑個案增加,而且有一段時間網上流傳一些事後證實是虛假的資料,引起市民高度關注,甚至有些恐慌,衞生防護中心已由六月十一日開始加強公布相關資料的密度,每日兩次公布(懷疑個案的化驗結果),令市民可以得到更及時的資訊。衞生防護中心亦已建立中東呼吸綜合症專頁,並印製不同種類的健康教育教材,例如單張、小冊子和海報,在社區廣泛派發。因應韓國疫情,港口衞生人員亦已在機場入境大堂向有關旅客派發有關中東呼吸綜合症資訊的韓文版單張。在社區感染控制方面,衞生署已為醫護人員和各政府部門提供感染控制指引,以及籌辦培訓課程。

  在處理懷疑感染個案方面,我們已修改有關指引。較早前我們只將曾前往韓國並到過醫護機構,回來後出現相關病徵人士隔離檢驗,但後來所有曾到訪韓國,即使未到過醫院的人士,如果出現相關病徵都會進行隔離檢驗。病人樣本將送到衞生防護中心的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作檢測。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已具備實驗室測試與確診能力,可以在最快數小時內提供初步測試結果,及一日內提供確診報告。衞生署的資訊發放會盡量做到及時和透明。我們現在正進行一些工作,希望同時在社交網絡平台發放及時的信息。如果下次再有類似誤傳虛假消息,我們希望能夠同時利用社交網絡盡快發放澄清資訊。

  公營醫療機構的準備亦是很重要的一環。醫管局已存備超過140萬個N95口罩和3,800萬個外科手術口罩,應急儲備足以維持90天的使用水平。此外,醫管局約有1,300張隔離病床設於630間隔離病房。

  在醫護環境感染控制方面,為配合政府中東呼吸綜合症的應變級別由「戒備」提升為「嚴重」,醫管局在各公立醫院及診所實施了一系列加強感染控制措施,包括規定市民和病人前往公立醫院臨床區域,必須佩戴外科手術口罩;同時規定有發燒及流感徵狀但沒有旅遊史的病人於急症室設立的「流感隔離區」候診。公立醫院亦加強了檢驗和隔離安排,以及調整了各類病房的探訪時間。

  衞生防護中心一直密切監察海外情況的最新發展。除與世衞保持聯繫外,衞生防護中心亦與鄰近地區的衞生當局(包括內地及韓國當局)就疾病爆發的情況及最新的防控措施交流資訊。政府會繼續保持警覺,加強監測。

  最後,我為大家提供一些最新數字。截至六月十四日中午的24小時內,在香港共有23個歸列為懷疑病例,需要隔離檢驗,到現在為止,所有的檢驗結果都是陰性。至於六月十四日中午至十五日中午的24小時內,共有24個類似的病例,檢驗結果今日稍後會陸續公布。由應變級別提升到「嚴重」開始至今日中午為止,累積215名病人需要接受隔離檢測,到現在為止,暫時未有陽性報告。至於韓國疫情方面,直至今早為止,共有149個確診病例,另有一個在內地的確診病例,死亡病例有16個,至於屬於第四代傳播個案有六個。這是我們目前所掌握的最新數字,多謝主席。

2015年6月1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43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