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演辭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醫院管理局檢討督導委員會報告記者會開場發言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七月十四日)在公布醫院管理局檢討督導委員會報告記者會上的開場發言: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檢討督導委員會完成了為期兩年的檢討,這是醫管局成立二十多年來第一次的全面檢討。

  香港的醫療系統正面對人口老化、慢性病患增加及科技發展和醫療成本不斷增加等挑戰,所以行政長官在二零一三年《施政報告》中宣布成立督導委員會,全面檢討醫管局的運作,探討提高成本效益及服務質素的可行性,亦希望提升醫管局在未來能應付以上我所說的挑戰。

  政府希望透過這次檢討,找出方法進一步完善醫管局的服務和運作。對病人而言,我們很希望可以令他們以較短的輪候時間獲得較好的服務,亦希望各聯網能為病人提供更為一致的服務,令安全和服務質素得以提升。對醫管局員工而言,我們希望可以令到資源分配和人事管理措施更公平和透明,並讓員工得到更佳的培訓和發展。

  委員會共提出十項主要建議,針對病人、社會人士及醫管局內部同事關注的問題,包括輪候時間過長、聯網協調問題、資源分配、人事及培訓管理等問題。我們認為醫管局應集中在這十方面作出改善。政府為確保醫管局能夠積極推行這些建議,特別為醫管局提供為期三年總數11.7億元的額外撥款,當中有5.7億元用作重新聘用人手嚴重短缺的職系和合適的專科退休人員。重新聘用的退休醫生,只會執行臨床工作,不可擔任管理職務。另外,有3億元用以加強培訓,包括透過獎學金、職位輪調發展計劃等,加強醫管局員工,特別是臨床人員的培訓支援。餘下的3億元,希望為三個聯網(包括新界西、新界東,以及九龍東)提供額外的過渡性經費,令有關聯網在優化以人口為基礎的撥款模式推行前,能提升現有的服務。有關以人口為基礎的撥款模式,稍後我會再說。

  在委員會總共提出的十項主要建議中,我希望重點提出幾個。第一,在管理和組織架構方面,委員會建議醫管局大會在領導和管理醫管局方面應擔當更主動的角色。我們認同維持七個醫院聯網,但有需要優化醫院聯網,尤其是界線劃分。我可以在此舉一個例子,現時黃大仙區屬於九龍西聯網,但是這區的地理位置上較接近九龍中聯網,同時當區多數的急症病人亦會到九龍中聯網求診。因此,委員會建議調整九龍西和九龍中聯網的界線,以方便病人。我們覺得醫管局總辦事處亦應加強在提供服務方面的整體協調工作,減少聯網間不一致的地方。醫管局亦應重新檢視整體的聯網管理架構,聚焦和簡化聯網總監、醫院行政總監等的角色。在專科統籌委員會、中央委員會等方面,我們亦希望它能加強統籌角色。同時,亦應考慮在適當情況下,例如把兩間或以上較為小型的醫院,由同一個醫院行政總監管理,令所有醫院的行政總監在職責範圍內可大致相若,這亦可幫助在崗位輪換方面的安排。

  在資源管理方面,委員會建議醫管局應採用一個優化的以人口為基礎的資源分配模式,即是應以聯網服務地區的人口為基礎來分配資源的同時,亦應考慮為提供第三層和第四層服務的醫院提供所需的額外資源。另外,醫管局亦應致力改善和簡化聯網就新增或改善服務申請資源撥款的程序。

  在人事管理方面,我們希望醫管局總辦事處能加強其統籌角色,確保聯網內和聯網間的人力資源管理和運作方式一致、公平和公正,特別是應該在每年駐院受訓醫生招聘和調派至不同專科的時候,行使更大的中央協調能力。委員會特別關注醫管局在培訓和發展未來一代香港的醫療專業人員方面肩負重要的使命,故此建議醫管局應在醫管局大會轄下成立一個較高層次的中央培訓委員會,制定整體培訓制度和政策。

  在成本效益和服務管理方面,我們認為醫管局大會應在制訂主要標準和目標方面擔當更積極和主動的角色,以監察整體表現和服務,以向公眾問責。病人輪候時間過長是社會十分關注的事宜。委員會建議醫管局應制定全面的計劃,縮短專科門診和急症室服務的輪候時間,使病人適時獲得醫療服務,並須盡量縮減聯網之間在輪候時間方面的差距。我們亦希望醫管局能擴展現有的公私營協作計劃,與相關的專科協調,解決有關醫院急症室出現嚴重滯留等候入院的問題。

  面對人口老化,我們亦希望醫管局能提升服務量和檢討服務模式,特別是積極聯同衞生署和與醫療服務相關的福利界別,致力在非醫院環境提供多些基層醫療和康復服務,亦希望能以有效的機制,確保現在規劃和改善服務時考慮病人的意見。

  在整體管理和監管方面,我們希望醫管局加強各專科統籌委員會在臨床管治方面的角色,包括為相關專科制訂臨床工作指引、服務標準、新技術引進、新技術發展或新服務發展計劃等,同時亦希望能檢討部門主管的角色,特別是加強臨床管治方面,醫管局亦希望能回應前線臨床人員的關注和檢討他們的行政工作,確保他們能專注和集中精力,提供臨床服務。

  就下一步而言,我們為了確保委員會的建議能夠盡快推行,我們希望醫管局能在三個月內制訂一份行動計劃,目標是在未來三年內推行我剛才所說報告的各項建議。當然醫管局在過程中,亦會定期向食物及衞生局報告執行各項檢討建議的進度。

  醫管局在過去二十多年,特別是前線的專職醫護人員,一直竭力為巿民提供醫療服務,他們的貢獻有目共睹。我們有信心,透過推行這檢討報告的建議,加上政府的額外資源配合,能有助醫管局計劃將來,作好準備,應付未來的挑戰。

  最後,我需要感謝醫管局和醫管局檢討督導委員會的成員,包括專業人員、學者、社褔界代表、病人組織代表等,在檢討過程中投放了很多時間和心血,積極參與討論,會見了不同團體和持份者。我亦要特別感謝醫管局主席梁智仁教授,對今次檢討工作的支持和配合。

2015年7月1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1時35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