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演辭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跟進食水含鉛量超標事件記者會開場發言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七月十八日)在跟進食水含鉛量超標事件記者會上的開場發言:

  就近日食水含鉛事件,政府和市民對於鉛對健康的可能影響非常關注。衞生署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已第一時間安排較容易受影響人士,即六歲以下的兒童、孕婦及授母乳婦女優先接受檢查。我們亦顧及受影響的兩個屋邨,為家中食水被水務署驗出含鉛量超標的一些住戶安排優先驗血。第一批因家中食水被驗出含鉛量超標的啟晴邨住戶全血鉛化驗已經完成。總體來說,涉及九名居民的驗血報告顯示,他們的血鉛水平全部屬於正常,即沒有明顯的健康風險。稍後我會邀請其他同事再為大家詳細解釋如何處理不同血鉛水平的情況。另外,我順帶一提,葵聯邨有一名幼兒,因其家長覺得幼兒有些身體表徵,非常擔心是否屬於鉛中毒,我們亦另外為該幼兒進行檢查,結果也是正常的。

  在醫管局專業團隊當中,包括兒科、婦產科、內科、病理科、毒理學,和衞生署的專家,連日來研究和制定一個處理和照顧鉛含量偏高人士的方案。因此,大家可以看到,雖然這次首批九名啟晴邨住戶的血鉛含量檢查全部正常,但我們不能因此掉以輕心。我們暫時起碼已安排了八百多名較容易受影響的人士接受驗血,當中我們不能夠排除稍後會驗出一些居民身體的血鉛含量偏高,所以我們必須制定一個預案,萬一發現身體內血液含鉛量超標的人士,我們應如何處理。專家參考了本地醫學界及外國衞生組織的有關文獻和研究,釐訂了人體內血鉛水平的參考數值和醫護部門的應對措施。他們認為最重要是將污染源頭切斷,即是我們若要處理一名體內血液含鉛量超標的人士,首先,最重要的是別讓他繼續攝入鉛,亦即要找出他是從甚麼源頭攝入鉛,然後停止(從該源頭攝入鉛)。身體停止攝入鉛後,會有機能把鉛自然排出。因此,處理方案的重點是根據不同的血液含鉛量水平,作出相應的健康風險評估,並安排適當跟進。

  簡單來說,若血鉛水平正常,則表示對健康沒有明顯風險,亦無特別需要醫學跟進;但若血鉛水平含量略高至偏高,則表示有潛在健康風險,需作進一步健康評估及跟進。衞生署將進行鉛暴露評估,即評估有關人士究竟可能從哪些來源攝取鉛。另外,醫管局亦會安排健康評估及跟進,並會監察其血鉛水平,直至正常為止。若血液內含鉛量水平嚴重偏高,則表示有中毒風險,需要作臨床診斷及跟進。衞生署亦會進行鉛暴露評估,而醫管局會安排臨床診斷及跟進,如有需要,當然包括可能進行排毒治療,並會繼續監測血鉛水平。

  我剛才提及,九名啟晴邨住戶家中食水被驗出含鉛量超標,因而進行了血液檢查,而血液檢查結果正常。我們會向大家派發一張列表,可能大家已收到了。我想提一提,由於今次是公布首批血液檢查結果,相信大家對於(結果)就算是正常,但究竟我們指的是甚麼的血鉛水平,大家都會非常緊張,因此我們在沒有涉及個人資料的情況下,讓大家看到有關水平和讀數。但我想解釋一下,稍後我們會分批公布其後被安排接受血液鉛含量檢查的市民,由於每次也牽涉一百名市民,我們未必會個別逐一公布正常的結果。當然,我們會向大家公布異常的讀數。正如我剛才提及,首批因家中食水被驗出含鉛量超標的啟晴邨住戶的血鉛化驗結果顯示他們的血鉛水平正常,衞生署同事會同步將化驗結果通知相關人士,以便釋除他們的疑慮。

  另外,雖然正如兩位專家所說,食水中的鉛是否一定會導致身體血鉛水平超標,這些情況我們有客觀的數據,但無論如何,我們大家也同意,我們不會掉以輕心,因為健康是市民個人最重要的資產。醫管局和衞生署的同事,會以同理心,向所有受影響的人士提供適切的建議,亦會盡快跟進血鉛水平超標人士的情況,確保市民的健康。

2015年7月1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0時48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