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演辭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跟進食水含鉛量超標事件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七月二十一日)在跟進食水含鉛量超標事件記者會上的開場發言:

  今日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完成了第二批,包括302個血鉛水平化驗,當中263位(註)市民的血鉛水平正常,約佔87%,包括共21名孕婦的血鉛水平均屬正常。但有39位(註)居民的血鉛水平略高於正常,其範圍介乎每100毫升含鉛量5至15微克,表示有潛在(健康)風險。這39位血鉛水平略高的市民,其中27位是六歲以下的兒童,另外有12位(註)是正在哺乳的婦女。醫管局和衞生署的同事現在正同步通知上述302位市民關於他們的驗血報告,而醫管局亦已啓動跟進方案。

  根據醫管局專家早前訂定的應對措施,衞生署和醫管局將對所有血鉛水平略高於正常的哺乳婦女和兒童進行跟進。

  政府特別明白和關注,驗血結果中有27位兒童超標,雖然水平略高於正常,但我們知道家長會非常擔心血鉛對兒童的潛在健康風險和發展的影響。因此,除原先的跟進方案外,衞生署亦會特別安排這批兒童到其轄下的兒童體能智力測驗中心進行發展評估。

  因應近日驗水的結果及部分巿民的關注,我們會採取以下的措施。第一,將會為榮昌邨,即現在第三個受影響屋邨,當中三類較容易受影響人士安排驗血。第二,我們會擴大優先驗血的範圍,除目前三類較容易受影響人士外,會加入在入住受影響屋邨(即啟晴邨、葵聯邨二期和榮昌邨)時屬六歲以下的兒童。第三,我們明白家長和居民均擔心,並希望盡快驗血,但醫管局目前檢測血鉛的容量已達到上限。政府亦了解本港私營醫療機構,部分依賴醫管局的化驗血鉛設施,即他們替市民抽取血液樣本後,部分其實都是送到醫管局的化驗設施,亦有部分會把血液樣本送往外國化驗所化驗。鑑於這原因,醫管局會盡力增加抽血的容量,包括增加提供抽血服務的醫院數目及節數。舉個例子,這周末,即星期六和星期日,接受抽血服務的市民會比上一個周末增加一倍,共600名市民會被安排在這周末到兩間醫院接受驗血服務。另外,我們亦會積極研究增加驗血的容量,即化驗室驗血的容量,當中包括醫管局會盡快研究引入新的驗血儀器,並會研究把樣本送往外國化驗室檢驗的可行性。雖然我們能夠盡量加快抽血的服務,但化驗室檢驗血鉛的設施未能夠跟上這速度,所以我可以預見,檢驗結果的時間會較我們原先預計的四日為長。我們原本每星期抽取300個血液樣本,符合醫管局化驗室的容量時,我們約四日便能公布驗血報告。但若我們暫時透過盡快安排三類較容易受影響人士優先接受抽血服務,而化驗室的容量暫時未能跟上,便需要多於四天才能得到報告,希望大家明白。

註:有關血鉛水平的檢驗結果,醫院管理局於記者會後作以下更正:血鉛水平正常的居民為262名,而血鉛水平略高於正常的居民為40名,其中13人為哺乳婦女。

2015年7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1時36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