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演辭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施政報告》有關改善民生措施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返回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一月十四日)下午聯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舉行記者會,解釋《施政報告》中有關改善民生的措施。以下是高永文在記者會的開場發言:

  各位,我為大家簡單介紹二零一六年《施政報告》內食物及醫療衞生政策範疇的主要措施。首先是農業政策,政府在去年初就新農業政策,進行了為期約三個月的公眾諮詢。整體而言,公眾支持新農業政策,當然亦提出了不少可如何優化政策的意見。發展本地農業除有經濟上的利益,更可提供不同來源的食物讓市民選擇,另一方面亦有助善用土地資源,保存及改善鄉郊環境,長遠來說,對社會的平衡發展帶來益處。

  我們決定落實新農業政策主要透過(1)建立一個七十五至八十公頃面積的農業園;(2)探討設定農業優先區的可行性;(3)成立一個五億元的「農業持續發展基金」;另外,亦會加強支援和協助農民增值,為產品進行市場推廣及建立品牌;及推動與農業相關的休閒和教育活動。

  有關農業園的工程可行性研究將於日內開始進行招標,希望可於今年內完成。考慮到收回私人土地和興建農業園基建工程所需的時間,預計農業園會在數年後才能真正投入運作。

  醫療衞生方面,大家知道,因為我們面對人口老化和種種對醫療服務需求的增加,其實我們的醫療基礎設施面對很大的壓力,香港很多公立醫院其實很擠迫。因此,政府在未來10年預留2,000億元的資源,推展多項主要的醫院發展項目。當然,這些發展項目當中,有些大家可能已聽過,例如重建廣華醫院、瑪麗醫院和聯合醫院;另外,我們亦曾提及計劃興建啓德急症全科醫院。但這次是一個10年的政策,可以說是一個承諾,而且已經預留2,000億元的資源,會興建啓德急症全科醫院的第一期,而且亦包括第二期,同樣將於10年內開展。另外,屯門醫院方面,大家已聽了一段時間,手術室的情況非常擠迫,所以我們亦會在這10年建院計劃中,包括屯門醫院的手術室大樓。此外,還有一些醫院的重建,例如靈實醫院。威爾斯親王醫院方面,其實第一期擴建工程於最近兩年才投入服務,但我們已因應新界東區的人口壓力,會於10年的周期內開展威爾斯親王醫院的第二期擴建。此外,葵涌醫院亦比較需要翻新;北區方面,大家也知道,會進行一些新發展,所以北區醫院在這個10年擴建周期內會有比較重大的(發展),實際上,北區醫院擴建,病床增加的數目將會是眾多項目中,除啓德醫院以外最多的。瑪嘉烈醫院亦面臨壓力,所以我們會重建和擴建瑪嘉烈醫院的荔景大樓。另外,葛量洪醫院和聖母醫院的擴建計劃也是當區代表爭取已久的。初步預計,整個10年醫院發展計劃可使公立醫院的病床數目由現時約27 000張,增加至將來32 000張,並將增加94個手術室、30張血液透析日間病床、三個腫瘤科中心,以及設立一個配備先進儀器的神經科學中心,普通科和專科門診診所的服務量亦會因應增加。

  電子健康紀錄互通方面,大家知道,我們去年獲立法會通過電子健康紀錄的法例,所以在今年年初,即二零一六年第一季尾,第一期互通系統將會開始啟用。屆時能讓公立醫院、私家醫院和有意願加入這個系統的私營醫療服務提供者,通過這個系統進行雙向的病人紀錄互通。第二階段的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的開發工作亦會展開,暫定範圍包括擴大可處理的互通資料範圍,現在第一期只有數據和文字資料,而第二期我們會加入研究包括放射影像的資料。此外,在審議這項法案時,很多議員反映,希望(病人)對病人資料被閱覽的控制,有更大的主導權,所以在第二階段,亦會展開這方面的研究,

  其他公共醫療服務方面,我們亦會致力加強公共醫療服務,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會在港島西聯網的大口環根德公爵夫人兒童醫院設立全港第五個關節置換中心;長遠來說,每年額外增加350個關節置換手術。其他四個,大家可能亦知道,是佛教醫院、仁濟醫院、博愛醫院和大埔那打素醫院。為長者提供外展醫療服務方面,會擴展這些服務的區份。在危疾和慢性疾病方面,醫管局會加強心臟科(服務),提高超聲波檢查的服務量;腎病方面,增加血液透析的服務名額;以及就癌症服務延長放射治療的(服務)時間。整體來說,醫管局會增加230張病床、增加手術室節數、內窺鏡檢查名額等。醫管局亦會繼續擴大藥物名冊上新的治療藥物。

  於二零一四年已開始,在觀塘、黃大仙及屯門區推出的普通科門診公私營協作計劃,亦將於未來三年擴展至全港18區。

  基層醫療方面,我們會推廣衞生署制訂的《基層醫療指南》。另外,今年中將推出「大腸癌篩查先導計劃」,資助61至70歲的合資格香港居民於三年內分階段接受大腸癌篩選檢查。

  因應最新的醫療技術發展,衞生署和醫管局合作,已在二零一五年年底開展為期18個月的「初生嬰兒代謝病篩查先導計劃」。經過數個月的運作,我們認為非常順利,所以先導計劃將於二零一六年四月一日開始擴大至共24種先天性代謝病。就這些疾病,初生嬰兒只需通過一滴腳底的血液,便能檢查出來。雖然他們的病發率很低,但檢查出一個能夠治療的,便能預防長遠來說很多的問題。

  控煙工作方面,我們會加強衞生署控煙辦公室於法定禁煙區的執法工作。大家知道,在一些公眾地方,特別是隧道範圍內巴士轉乘設施的新設禁煙區,附屬法例已剛於這兩天通過,所以我們在這些地方的執法會加強。另外,有鑑於電子煙的出現,我們非常擔心電子煙作為引誘年輕市民和青少年開始吸煙的一種工具和一個媒介;此外,有種種外國的檢查驗出電子煙含有包括尼古丁和其他有害物質,所以我們正擬訂法例,建議規管電子煙。

  至於長遠可持續發展,對私營醫療機構的監管方面,我於較早時候已宣布我們會進行立法,加強對私營醫療機構的規管。經過諮詢後,我們希望在二零一六/一七年度立法會會期內,把有關條例草案向立法會提交。

  醫護人力規劃和專業發展也是大家非常關心的,很多市民問到,我們的醫護人力能否配合長遠的醫療設施發展。政府正進行的一個規劃報告將於今年年中完成,當中的醫生專業操守及註冊備受社會關注,所以我們會優先處理,並計劃在二零一六年第一季向立法會提交修改《醫生註冊條例》的草案,並已正式通知香港醫務委員會。

  在中醫中藥方面,大家都知道,早兩年我們成立中醫中藥發展委員會,而較早時的施政報告亦已宣布,預留一幅在將軍澳的醫院用地,作為發展全香港首間中醫醫院的用地。我們會盡快就發展全港第一間中醫醫院發出邀請,邀請有興趣發展和營運這間中醫醫院的機構向我們提交意向書,(其後),我們會在下一階段設立準則,進行公開招標。

  另外,我們在《香港中藥材標準》計劃中進行的飲片先導計劃亦會即將展開,而衞生署亦積極籌備香港一所非常重要,由政府運作的中藥檢測中心,然後透過在香港確立中醫藥的標準,加強我們在中醫藥的檢測認證的能力,從而加強我們對中醫藥業發展的支援。

  在預防及控制疾病方面,我們非常關注抗菌素耐藥性問題,這亦是國際非常關注的議題,就是所以我們即將成立一個高層領導小組,協同學界及業界,就這方面制訂有關政策和措施。

  另外,為保障巿民健康和減輕季節性流感和其併發症,我們今年已開始將季節性流感疫苗注射計劃擴展到所有65歲及以上的長者以及智障人士可以獲得免費注射,這個措施會恆常化。我的介紹到這裏為止,多謝大家。

2016年1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53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