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演辭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範疇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四月六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範疇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各位委員:

  食物及衞生局在食物安全衞生和環境衞生方面負責食安工作,以及透過這工作促進市民健康,提升生活質素。

  首先,在二零一六至一七年度預算中,「食物安全和環境衞生」政策範疇的總經常開支約為70億元,較去年增加約三億元,增幅為4.4%,佔政府經常開支的2%。

  我介紹一下數個主要的新增資源項目:

  我重點簡單講講幾個事項。

  就新農業政策,在二零一六年《施政報告》中宣布會落實新農業政策,主要包括幾方面的工作。第一是設立農業園,探討在新界物色農業活動價值較高的農地,設立「農業優先區」,因為我們收到很多意見,認為我們應該保護其他農地,就算(這些農地)在農業園以外。因此,我們會進行研究。另外會成立五億元的「農業持續發展基金」。

  在可行性研究方面,我們已於二月開始啟動,以確定農業園的初步範圍和制訂詳細實施的計劃,當然在實施過程涉及收地,其實比較複雜。

  就競賽馬匹檢驗中心方面,我不詳細說。我們在亞運後與內地合作,讓香港賽馬會有多些訓練場地,當中要克服一些檢疫問題。

  另外,我們恆常的禽流感控制工作和活家禽業未來路向的探討,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工作。以H7N9禽流感為例,至今年內地仍陸續有零星個案,而且有新增的人類感染H5N6禽流感個案。因此,我們在這方面的工作不能放下。至於活家禽的長遠政策方面,我們聘請了顧問,而顧問亦正如火如荼地進行工作,稍後我們會在完成研究後諮詢公眾,當然亦會向(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交代。

  在食物安全方面,我們在較早前因應台灣食用油脂的問題,宣布會規管食用油脂,另外亦為供36個月以下嬰幼兒食用的配方產品及預先包裝食物的營養及健康聲稱制定具體的規管建議。我們正在制定這些規管,會在充分考慮公眾諮詢期間收集到的意見,包括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的意見後,在法例內落實。

  全城清潔運動及防蚊滅蚊工作,因為各種原因,我們的滅蚊工作變為全年也在進行。我在較早前已提到,我們會把全城清潔運動,起碼就這數年來說,會變為恆常工作。因此,這方面會與區議會加強溝通。

  另一方面,大家非常關注改善公眾街市的營運環境,我們已就較早前的顧問研究,選擇了六個優先街市,開始諮詢個別街市,看看他們的意見為何,然後就他們的意見和一些可行的建議,沿用我們現有機制,盡快逐個落實改善工程。今年我們預留約6,800萬元,為另外數個公眾街市進行改善工程。另外,在公眾街市方面,我們已於去年七月把公眾街市加裝冷氣的租戶支持率門檻由85%調低至80%,之後已有街市成功通過這門檻,開始進行技術性工作,然後會循正常途徑爭取撥款,為這些街市加裝冷氣。

  小販政策近來亦受到很多關注,我在此只想講其中一方面,特別是墟市政策。我們會加強與區議會溝通,亦會就現時地方所提出的一些墟市的建議,與地方組織和區議會溝通,協調其他部門。一旦區議會落實,認為有關地方會獲得地方的支持,我們便會與其他部門配合,令有關墟市可以落實。

  骨灰安置的政策方面,我們非常希望能夠在本立法年度通過有關條例,讓我們可以盡快開始規管工作。新的骨灰安置所計劃,我們亦已就八個選址取得區議會支持,涉及超過45萬個新的骨灰龕位,其中16萬個位於曾咀的龕位,預計最快可於二零一九年落成。其他的(計劃,)我們亦會陸續諮詢區議會,盡快獲得地區的支持後,我們會具體計劃,然後向財務委員會或工務委員會申請。規管(私營骨灰安置所)方面,若法例獲得通過,剛才我已指出,我們預留了一些資源給食環署,就立法後的規管進行一些具體工作。

  最後,有關動物福利方面,我們非常重視促進動物福利和加強有關管理工作。就規管動物買賣和規管繁殖及售賣狗隻的人士,我們已完成有關法例修訂的草擬工作,並計劃在五月把修訂條例提交立法會。我們亦已預留了額外資源和人手,以應付新規管架構實施後的執法工作。

  主席,我介紹至此,我和我的同事盡量回答各位的提問。

2016年4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43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