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演辭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醫療衞生範疇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四月六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醫療衞生範疇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各位委員:

  二零一六至一七年度政府投放在醫療衞生方面的經常開支預算為573億元,佔政府經常開支的16.5%,較去年增加約8.7億元,增幅約1.5%。

  我略略說一下新增額外資源用於哪些新服務: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未來的預算開支達580億元,這包括政府每年經常撥款508億元,較去年醫管局的預算增加約4%。為應付人口增長及人口變化帶來的服務需求,和進一步改善醫療服務,我們會有些新的改善項目,包括:

  在公立醫院設施方面,我非常重視這方面的問題,今、明兩年,天水圍醫院及香港兒童醫院將分別落成。為應對人口進一步老化,政府已預留2,000億元的專項承擔,讓醫管局在未來十年更好、更長遠地規劃醫院發展計劃。在這計劃中,除了已展開的廣華醫院、瑪麗醫院及基督教聯合醫院的重建工程外,十年醫院發展計劃亦包括興建新的啓德急症全科醫院以及屯門醫院手術室大樓、靈實醫院、威爾斯親王醫院、葵涌醫院的重建或擴建計劃;北區醫院、瑪嘉烈醫院荔景大樓、葛量洪醫院和聖母醫院的擴建或重建計劃等。在整個計劃完成後,我們預計會增加5 000多張病床及90多個手術室。在普通科門診方面,每年可額外提供41萬人次的服務。

  在醫療資訊方面,我們自二零零九年開始發展一套全港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大家亦知道我們在今年剛推出了全港市民的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

  在精神健康方面,我們一向致力推廣精神健康,今年剛開始啓動了為期三年的促進精神健康計劃。在二零一三年開始了精神健康檢討委員會的工作,預計會在今年完成,各範疇精神科服務的建議亦會載於報告內。

  在醫療改革在醫護人力方面,督導委員會預計會在今年下半年完成檢討,就未來的醫護人力、專業醫療人員規管和專業發展提出建議。在未公布報告前,我們已預留資源在二零一六/一七年開始增加50個醫科、20個牙科和68個其他醫療專科的學士學額。

  自願醫保計劃亦有非常多人關注。我們現正分析早前公眾諮詢期間所收集的意見,並進一步與保險業界和其他持份者討論一個完善方案,會盡快公布諮詢報告,總結結果後,盡快向立法會提交自願醫保和私營醫療機構規管的條例。

  在中醫藥發展方面,我們自二零一三年成立「中醫中藥發展委員會」後,已逐步推行委員會的建議,包括發展中醫醫院、發展中西醫協作、擴展「香港中藥材標準」,及籌備中的衞生署中藥檢測中心。我們亦於今年剛邀請有興趣在將軍澳承辦興建和營運中醫醫院的非牟利機構,在五月中前提交意向書。在分析意向書後,希望能在不久將來就中醫醫院招標展開工作。

  主席,我的介紹至此。

2016年4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41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