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演辭

立法會: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就《2016年撥款條例草案》恢復二讀辯論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四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2016年撥款條例草案》恢復二讀辯論的致辭全文:

主席:

  就醫療衞生、食物安全、環境衞生等大眾關注的議題,我現在重點回應議員在辯論發言時提出的意見。

  政府每年在醫療衞生方面的經常開支持續增長。二零一六/一七年度在這方面的經常開支預算為573億元,佔政府經常開支的16.5%,較去年增加約8.7億元,增幅約1.5%。

  為應付人口老化和對醫療服務日增的需求,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會繼續加強為市民提供服務。預計醫管局二零一六/一七年度的整體營運開支約為580億元,較二零一五/一六年度增加約4%(即約20億元)。一如以往,政府在二零一六/一七年度向醫管局提供的經常性撥款約佔醫管局90%的日常營運開支,即516億元(包括八億元非經常撥款)。醫管局未來的重點改善項目包括在10間醫院增設共231張病床、提供額外手術室節數、提高心臟超聲波檢查的服務量、增加腎病血液透析的服務名額、延長癌症放射治療的服務時間、增加27 000個普通科門診的診症名額、設立全港第五個關節置換中心和加強社區老人評估小組的服務等。

  為應付人口老化,政府已預留2,000億元的專款承擔,讓醫管局可以更長遠和靈活地規劃未來十年的醫院發展計劃,擴充和更新醫院設施。除了已展開的廣華醫院、瑪麗醫院及基督教聯合醫院的重建工程外,十年醫院發展計劃亦包括興建啓德急症全科醫院、屯門醫院手術室大樓,以及擴建或重建靈實醫院、威爾斯親王醫院、葵涌醫院、北區醫院等等。各醫院項目完成後可以提供額外約5 000張病床,增加超過90個手術室。在地區層面,政府會在旺角、石硤尾和北區設立社區健康中心,普通科門診診所每年可額外提供41萬人次的服務。

  因應人手短缺的問題,醫管局亦已推行了一系列的紓緩措施,這包括持續聘請全職及兼職醫護人員、聘請有限度註冊的非本地醫生,以及提高特別酬金計劃的彈性,以鼓勵更多同事參與。同時,醫管局亦會考慮將目前的特別退休後重聘計劃適當地延伸至現已退休的醫生、護士、專職醫療及支援職系組別員工,以65歲為上限。透過各項措施,預計醫管局在二零一六/一七年度醫生、護士、專職醫療人員及其他支援人員的人手相對於二零一五/一六年,以相當於全職人員計算,總人手會增加1 822人。

  在長遠醫護人力方面,政府成立了一個督導委員會,就本港的醫療人力規劃和專業發展進行策略檢討,以期提出建議更有效地應付預計的醫療人力需求,促進專業發展,以確保香港醫療系統得以持續健康發展。我們預計今年年中完成有關檢討,屆時亦會向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匯報。

  另一方面,我們於三月初向立法會提交修改《醫生註冊條例》的草案,旨在增加香港醫務委員會(醫委會)的業外人士參與,改善醫委會的投訴處理和紀律研訊機制,提高其效率,以及便利非本地培訓醫生到港執業。立法會正在審議有關草案。社會各界,包括立法會議員、醫學界、病人組織及公眾,對改善醫委會運作的期盼,與政府所提草案的大方向是一致的。政府在諮詢醫生組織、病人團體和立法會議員後,會考慮提出委員會審議階段修正案,在醫委會組成中增加選任元素。我們希望議員能夠支持建議,盡早通過修訂條例草案,改善醫委會運作,回應社會訴求。

  此外,政府在二零零九年推出長者醫療券試驗計劃,資助70歲或以上本地居民使用私營基層醫療服務。自二零一四年起,計劃由試驗性質轉為恆常項目,而醫療券的金額在二零一四年年中由每年1,000元增加至2,000元。根據政府統計處的推算,如果把長者醫療券計劃合資格年齡由70歲調低至65歲,按二零一六年人口數字估計,合資格長者人數會從約77萬增加至約117萬,粗略估計每年財政承擔額將增加約七億元。

  由於人口老化,我們估計如果把合資格年齡調低至65歲,合資格長者人數以及每年相關財政承擔額亦會繼續增加。因此,有關降低合資格年齡的訴求,我們會檢視以醫療券方式資助基層醫療服務的成效和詳細評估對政府的長遠財政需要(的影響)。我們會進一步檢討醫療券的使用及成效,並因應整體財政情況積極考慮進一步推行優化措施。

  保障食物安全一直是政府一項非常重視的工作。政府在來年會繼續採取多管齊下的措施,致力提高香港的食物安全水平。

  自二零一一年日本福島核電站發生事故後,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已經禁止最受影響的五個縣的若干鮮活食品、奶和奶類飲品、奶粉進口香港,並且啟動了對所有從日本進口食品的輻射檢測。至今食物安全中心已檢測食物累積的樣本總數約為32萬個,所有測試結果滿意。我們一直就日本食物安全事宜與日本有關當局保持溝通。我們認為現階段維持禁制令的做法合理和適當。因應事態發展,我們會檢視對日本進口食物的管制。

  有議員關注「有機食物」的認證情況。政府一貫非常重視食物安全,在香港出售的食物無論是否「有機」,都受同一套食物安全標準和標籤要求規管。另外,自二零零二年十二月起,香港有機資源中心在蔬菜統營處的農業發展基金撥款下,為農民提供自願性的認證服務。現時,全港有140多個單位獲認證,當中包括蔬菜、養殖魚類及其他食物加工產品。有機資源中心亦定期進行調查,以監察市場情況。政府的取態是加强消費者的教育工作,而非採取立法手段,並會繼續留意國際間規管「有機食物」的最新發展,亦會不時審視本地情況及需要。

  (政府)在支援漁農業發展的工作,以推動業界的現代化及可持續發展,及提升業界的生產力及競爭力為目標。二零一四年成立了「漁業持續發展基金」,這項基金至今已批出共約2,800萬元的資助額,協助漁業或轉型至可持續及高增值的作業模式。行政長官在二零一六年《施政報告》中宣布落實新農業政策,推動本地農業現代化,措施包括設立農業園,協助培育農業科技和商務管理方面的知識;以及設立為數五億元的「農業持續發展基金」等。

  早前因紅潮天災的影響,發生養殖魚類死亡事件,政府除向合資格的養殖戶發放基本補助金外,亦在「緊急救援基金」委員會的支持下,發放特別補助金,讓合資格的養魚戶最高可獲發約14,000元。此外,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已取得「嘉道理農業輔助貸款基金」委員會的支持,放寬貸款基金的條款,讓養魚戶較容易獲得貸款作復業之用。有關豁免海魚養殖業牌照費用的建議,我們認為對受影響的養魚戶幫助有限。現時牌照的費用為每平方米7.8元,佔一般養魚戶整體營運成本一個相對少的比例。政府理解自然災害對養魚戶所帶來的打擊,會繼續探討有甚麼措施能夠更有果效地幫助養殖戶。

  此外,政府一向非常重視動物福利及管理,並會繼續採取多管齊下的方法,以促進動物福利,包括加強教育和宣傳活動、與動物福利團體建立密切的夥伴關係、妥善管理流浪動物、加強管制動物買賣;以及防止殘酷對待動物。就有關管理流浪動物方面,自二零一五年一月起,漁護署已聯同愛護動物協會及保護遺棄動物協會,在指定區域展開為期三年的流浪狗「捕捉、絕育、放回」試驗計劃。漁護署會監察試驗計劃的實施情況,以及評估計劃的目的成效。

  至於興建新街市方面,在制定或檢討各區的規劃圖則時,規劃署會諮詢有關政府政策局及部門,以決定是否有需要預留土地作公眾街市用途。政府亦會全面考慮各項與公眾街市規劃相關的因素,包括社會經濟、生活習慣、購買力和其他不同因素不斷演變對市民購物模式帶來的影響,充分考慮需求和成本效益,以確保投放於興建和管理公眾街市的公共資源得以善用。

  我們亦收到不少建議是關於在特定時段內設立本土市集,我們樂意考慮該等建議。如計劃的倡議者物色到合適場地,並得到相關區議會的支持,以及在不影響食物安全和環境衞生,公用通道不會受阻的前提下,食物及衞生局會積極協助他們與相關的政府部門聯繫。在這方面,我們在二零一五年年底接獲在元朗區、北區、離島區及深水埗區設立本土市集的建議,我們正在積極與相關區議會跟進有關工作。

  在環境衞生方面,政府在去年開展「全城清潔」運動,並得到十八區區議會及社會不同界別的全力支持。在總結相關經驗後,我們與各區議會轄下的環境衞生委員會建立了一個定期會面的機制,以便討論最新的整體環境衞生情況,這有助政府適時檢討和調整有關的處理策略。在二零一六/一七年度,我們將向相關部門增撥資源,讓部門持續加強清潔的工作,我們向食環署增撥約2,400萬元,以便延展「全城清潔」運動後的清潔工作。

  主席,我謹此陳辭,希望議員通過撥款條例草案。

2016年4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16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