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演辭

立法會: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就「急切改善九龍東公營醫療服務」議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三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柯創盛議員提出「急切改善九龍東公營醫療服務」議案的開場發言:

主席:

  首先,我感謝柯創盛議員提出這個動議。在這部分的發言中,我會先簡介我們為進一步加強九龍東公營醫療服務所作的整體工作。待各位議員發言後,我會在總結發言時就議員所提出的意見和建議作出回應。

  香港正面對人口急速老化的挑戰,而九龍東亦面對着這個問題。在二零一五年,65歲或以上人士佔觀塘及黃大仙區的人口約18.1%,這個比例預計在二零二四年會增至23%,與香港整體的老年人口比例相比,九龍東的老年人口比例高約2.7個百分點。

  為應付區內日益增長的服務需求,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在過去數年向九龍東聯網不斷增撥資源。在過去四年,九龍東聯網一共增設了172張急症病床和康復病床,而醫管局亦計劃在今個財政年度在九龍東聯網再增加58張急症病床和康復病床。

  九龍東聯網亦推行了多項措施以改善服務,包括增加末期腎病病人的洗腎治療名額以及內窺鏡檢查節數,以加快處理輪候的病人。聯網亦會在二零一七/一八年度開始為急性缺血性中風人士提供24小時靜脈溶栓治療服務。

  在門診服務方面,現時醫管局在九龍東聯網設有四間專科門診和八間普通科門診診所,其中將軍澳普通科門診診所設有夜診服務,觀塘社區健康中心更為市民提供夜間、星期日及公眾假期門診服務。同時,聯網亦增加了普通科門診偶發性疾病診症名額,讓目標病人能更快獲得基層醫療服務。九龍東聯網亦將會透過骨科與家庭醫學協作模式,增加2 000個家庭醫學專科診所和2 250個專職醫療門診的服務人次,以改善專科門診輪候情況。

  至於康復服務方面,九龍東聯網為中風病人、下肢骨折及接受關節成形手術的病人提供的康復服務,會在二零一七/一八年下半年開始擴展至周末和公眾假期,並會在二零一七/一八年度額外提供1 150個物理治療服務人次,並由護理協調員提供骨折治療協調服務。此外,為協助出院的長者病人,九龍東聯網計劃於二零一七/一八年度加強醫社協作,為更多有需要的住院長者提供評估並且制定出院規劃,以及出院後的康復服務。

  臨床支援服務方面,九龍東聯網加強了為癌症病人的實驗室測試服務,以確保服務質素及安全。聯網會於二零一七/一八年度進一步加強診斷服務,例如為肺癌病人額外提供165個分子檢測和為青光眼病人進行575個視野測試,亦會改善肺結核診斷的化驗測試。

  精神健康服務方面,九龍東聯網在過去幾個財政年度已增加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科服務跨專業團隊的人手,加強了精神科專科門診跨專業團隊對一般精神病患者的支援,及引入精神病康復者擔任朋輩支援員,以加強對精神病患者的社區支援。展望來年,九龍東聯網會增聘朋輩支援員,並進一步加強精神科住院服務及臨床心理服務。

  醫管局於二零一四年在黃大仙、觀塘及屯門三個地區推出「普通科門診公私營協作計劃」,讓患有高血壓或糖尿病而病情穩定的醫管局普通科門診病人,可以自由選擇參與計劃的私家醫生作為家庭醫生,接受社區內的私營基層醫療服務。至於由該計劃騰出的普通科門診診症名額,會讓給其他有需要的病人使用,以應付區內服務需求。截至本年二月底,就黃大仙和觀塘區而言,已有5 507名病人參與這個計劃。

  政府亦會繼續增撥資源改善九龍東聯網的設施。聯網內的基督教聯合醫院及靈實醫院現正進行擴建,以提升多項現有的服務,從而更妥善應付社會需求。政府的十年醫院發展計劃亦包括於啟德發展區興建新急症全科醫院及重建聖母醫院。至於在啟德發展區興建中的香港兒童醫院,落成啟用後,將進一步提升本港兒科醫療服務的質素。

  主席,剛才我就政府改善九龍東公營醫療服務整體工作,作出了初步回應。在聽取各位議員發言後,我會再就這些服務的最新進展和政府計劃中的改善措施作出更詳細的回應。

  多謝主席。

2017年3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05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