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演辭

立法會: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就「維護動物權益」議案總結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六月二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維護動物權益」議案的總結發言全文:

主席:

  我首先要代表其他相關政策局,感謝議員今日就各個議題提出寶貴意見。

  政府一直十分重視動物福利。正如我在議案討論開始時指出,在過去幾年,政府在這一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除了令流浪動物數目大幅減少外,我們亦持續進行公眾教育工作,以增加大眾對動物福利的關注,而推廣領養寵物及做個盡責寵物主人等信息,亦可以減少棄養寵物的情況。警方與漁護署亦一直致力打擊殘酷對待動物的行為。

  剛才有多位議員希望政府能做多點公眾教育工作,我們會加強在這方面的工作。儘管我們已做了不少工作,為了進一步推廣及保障動物福利,政府同意應適時檢視和繼續加強有關的工作。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於去年年底成立了研究動物權益相關事宜小組委員會(小組委員會),並已舉行了多次會議。今日大部分議員關注的課題亦曾於小組委員會討論。政府對於如何優化保障動物福利的政策,持開放的態度。我們會待小組委員會完成所有討論及作出建議後,一併考慮議員的各項建議。

  本港目前已訂有不同與動物福利相關的法例。法例能否保障動物福利,主要是視乎法例條文的實質內容能否達到有關的目的。我們將會繼續留意國際上的趨勢和本地的情況。我也留意到有多位議員都談及現行法例頗舊,我們會持續檢討和完善有關法例。

  我希望強調,在推展動物福利的工作時,我們都必須以務實的態度,兼顧社會上不同人士的意見,剛才有多位議員都提出了這些不同意見,才能在保障動物的福利與公眾衞生和安全之間取得平衡。

  最後,促進動物福利的工作有賴社會各界的支持及配合。我們亦會與各持份者保持溝通,及與相關的政策局和部門通力合作。多謝主席。

2017年6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09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