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演辭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會議就基因改造食物標籤制度及推行銷售前安全評估的建議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七月十一日)在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就基因改造食物標籤制度及推行銷售前安全評估的建議的開場發言:

主席:

  今天是我自七月一日上任以來首次來到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的會議。保障香港的公眾衞生、提供優質的醫療服務、保障食物安全和環境衞生,並協助漁農界持續發展,都是我們的主力工作。

  在保障食物安全方面,我認為最重要的是與食物來源地的相關機構看看執法的問題,以及和業界保持良好溝通;並以主動和積極的態度,評估潛在的食物安全風險及有需要時作出快速及有效的應對方案。

  當然環境衞生也是非常重要的議題,亦明白到我們在這方面有必要繼續加強與十八區區議會及地區組織的合作,全民繼續參與才會有效。

  在漁農業方面,我會繼續同漁農業界的朋友保持良好的溝通,以可行的措施,協助業界配合現在可持續發展的方法一直發展下去。

  我們會繼續與立法會及各位持份者緊密合作,希望議員能繼續支持食物及衞生局的工作。

  至於今日的議題是看看基因改造食物標籤制度和推行銷售前安全評估的建議。

  世界衞生組織表示,目前在國際市場出售的基因改造食物均已通過有關國家或地區的食物安全規管當局的一些安全評估,亦不大可能對人類健康帶來風險。

  在香港出售供人食用的食物,包括基因改造食物,都必須符合一套法定食物安全的品質標準,和保障有關食物適宜供人食用。

  為協助業界向消費者就基因改造食物提供真確易明的標籤,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於二零零六年已經發出《基因改造食物自願標籤指引》,並一直鼓勵業界以自願性質推行基因改造食物標籤。

  食安中心也積極進行有關基因改造食物的宣傳和教育工作及與業界溝通。

  食品法典委員會建議成員國就基因改造食物建立一個安全評估規管架構,並就此制定了相關的評估指引供不同國家及地區的食安監管機構參考。為加強對公眾的保障,我們認為值得考慮在香港推行強制性銷售前安全評估計劃。而食安專員何玉賢醫生都樂意就擬議的基因改造食物安全評估規管架構和大家分享一些初步構想。我們亦會在適當時間就有關計劃的建議進行公眾諮詢。

  主席,我們歡迎議員提問。

2017年7月1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50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