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演辭

器官捐贈日2017暨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成立九週年
2017年11月11日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

< 返回

  鄭(惠貞)女士 、陳(漢儀)醫生、梁(智仁)教授、梁(栢賢)醫生、薩(成顯)先生、管(浩鳴)法政牧師、邱(兆基)道長、演慈法師、蔡(惠民)副主教、高(百鳴)醫生、各位來賓、各位傳媒朋友:

  大家好!首先,我想感謝大家出席「器官捐贈日2017暨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成立九週年」的典禮與我們一起慶祝這個重要的日子。

  首先,我要特別多謝香港鐵路有限公司,借出這個場地及在全港18區18個不同的車站,讓我們擺放推廣攤位。今次已經是香港鐵路有限公司第三次與我們合作。另外,非常多謝不同的支持機構踴躍響應並派出義工,到不同的地鐵站的攤位服務。我亦十分感謝傳媒朋友的支持,協助我們宣傳器官捐贈,令市民可以有更多機會認識和討論有關器官捐贈的話題。

  政府在去年6月底推出《器官捐贈推廣約章》,至今得到超過550個熱心的團體、企業和學校支持並簽署《約章》,承諾由內部開始推廣器官捐贈的文化及協助在社區推廣。通過各界的努力,現時在「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上已經有超過27萬4千名市民登記,比起去年同期增加了超過43 000個登記。

  不過,我們不可以放慢腳步。香港每天有超過2 000人等候器官移植。雖然香港每年平均的死亡人數超過40 000人,但其中腦幹死亡、符合器官捐贈條件的僅百多人,而當中最終只有四、五成家屬同意捐出器官。從不同意見調查亦見到,有市民仍然十分忌諱講及器官捐贈的話題,他們可能覺得不吉利或擔心家人(特別是年長的親友)會反對,亦有市民提出器官捐贈與宗教的問題。

  我們希望盡量釋除大家的疑慮,我們今次的主題是「器官捐贈齊齊講」,希望鼓勵大家不要再忌諱器官捐贈這個話題,跟身邊的家人和朋友齊齊講!若你願意捐贈器官,記得要告訴親人你的意願。如果不肯定親人對器官捐贈的看法,便把握今天的機會,和他們一起討論,齊齊講!有見於市民未必了解不同的宗教對器官捐贈的立場,我們特別邀請了香港六大宗教的領袖來到參加今天的活動,與大家齊齊講。我衷心多謝各位宗教領袖對器官捐贈的支持!

  如要改變大家對器官捐贈的觀念,實在有賴社會各界多討論及思考有關的問題。我們會繼續與不同的團體努力推動公眾教育,希望各界繼續發揮創意去推廣器官捐贈。我亦再次提醒大家,在登記捐贈器官的意願後,一定要通知你的家人,並鼓勵家人到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www.codr.gov.hk登記捐贈器官的意願。

  只要我們一起努力,我深信一定能爭取更多市民把認同轉化為行動,齊齊去登記。希望大家藉今天器官捐贈日的機會,不要再避忌,把握機會,齊齊表達對器官捐贈的支持,多謝大家!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