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刊物

智友医社同行计划

< 返回

背景

随着人口老化,长者出现认知能力退化、情绪、心理、行为、人际关系等障碍越趋普遍,而患上认知障碍症的比率亦随之增加。为配合市民大众对认知障碍症社区支援服务日益增加的需求和期望,由时任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担任主席的精神健康检讨委员会(检讨委员会)在2013年5月成立,检讨香港的精神健康服务(包括认知障碍症的支援服务),并在2017年4月公布《精神健康检讨报告》,提出共40项加强服务的建议。

在检讨进行期间,当时的食物及卫生局(现为「医务卫生局」)已根据检讨委员会的初步建议,联同社会福利署和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以「医社合作」模式,透过20间长者地区中心及四个医管局联网的参与和关爱基金的拨款资助,在2017年2月推出一个为期两年、名为「智友医社同行」的先导计划,在社区上为患有轻度或中度认知障碍症患者及其照顾者提供支援服务。

在2017年10月公布的《施政报告》落实把「智友医社同行计划」常规化并扩展至全港41间长者地区中心和七个医管局联网。在政府的恒常资助下,参与先导计划的20间长者地区中心及四个医管局联网在2019年2月起(即先导计划完结后)继续提供「智友医社同行计划」的支援服务。其馀21间长者地区中心及三个医管局联网于2019年5月起加入计划。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