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梁頌學的情況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九月一日)在屯門醫院探訪菲律賓挾持人質事件中受傷的旅行團成員梁頌學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剛才我與署理行政長官唐英年一同探望了Jason(梁頌學)與其母親。病人的情況,稍後由方(道生)醫生向大家講解。

  首先,現時全港也很關心Jason的情況。他今日已退燒,腦腫情況亦有改善,但他的康復也是艱辛與(有)漫長的路途,我們會盡力幫助他們。剛才探望梁太,她很堅強和冷靜,亦肯面對現實,現時我們也希望盡量幫助她處理一些她需要處理的問題。

  從今次菲律賓(挾持人質)事件,我們特別覺得我們的專業人員,包括警務人員與醫護人員,在這方面也盡了他們的能力。我們在二十三日晚上知道有人受傷與死亡後,已盡快派人前往菲律賓,最重要的目的是將生還的傷者與死者,盡快運送回港,我們覺得今次這決定是完全正確的,亦讓傷者能有最大的希望與最好的醫治。我在此特別感謝屯門醫院方醫生和他們的隊伍在這方面的努力,他們幾乎是二十四小時不眠不休地照顧Jason,同時亦以最先進的方法去醫治,我們做這些工作是希望能讓傷者有最大的希望。我下午亦會探訪在威爾斯親王醫院的其他兩位傷者。在此我要再次感謝香港市民對傷者的支持與關心,剛才梁太亦準備了一段說話,稍後由方醫生代她發表。

記者:為何之前沒有取消休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最重要的考慮是能派出醫護人員到當地處理問題,並盡快將傷者與死者運送回港。個人方面,我自己有一個遺憾,就是不能親自在此立即安慰死難者的家人或傷者,但我們是一個團隊,縱使不在香港,我每日也會與同事溝通,我與副局長梁卓偉亦每日交談數次,並有電郵往來,最重要是能安排適當的醫護人員幫助傷者。

記者:梁太有否提出需要任何協助?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她是一個很堅強的人,亦十分理性,所以對自己的意願有一定的安排,她的意願留待方醫生向大家發表。我們亦有一個共同的看法,就是由於大家也很關心Jason的情況,我們盡量將Jason的病情在適當時間發布,但發布的同時,我們亦要尊重他的家人,包括梁太,需得到其認同,若她認為可以說,我們才會發布。大家要明白,我們必須尊重病人的私隱與其家庭的需要。

記者:就幫助死傷者及家屬,當局有甚麼最新安排?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梁太方面,就如何處理她所失去的親人的遺體,我們會尊重她的意見,同時我們會盡力協助Jason的康復,這方面我們會盡量做。至於其他家庭,例如另外兩位傷者,他們還要經歷一些再造及矯型手術等,也是一個相當長的康復過程,這方面亦會為他們提供。而死者方面,若他們的家屬願意,我們已安排可以在景仰園安葬。

記者:家屬回覆了是否同意安葬在景仰園沒有?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些家庭已回覆,因為他們自己未想公布,在這情況下,我們暫時不能公布。

記者:剛才你提到會在適當的時候公布Jason的情況,因為香港市民很關心他的情況,可否談談會隔多久公布?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稍後方醫生會談他現時及入院後的情況,至於他今後的進展,當然要視乎其進展而決定。謝謝。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2010年9月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53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