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德國雞蛋受污染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一月十日)出席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會議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記者:市面上現仍有德國雞蛋出售,政府在這方面的跟進情況如何?會否主動要求業界停止入口德國雞蛋?有何方法追蹤現時市面上還有多少相關雞蛋?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從德國及歐盟得到的初步消息,我們了解到所有受影響的農場已停止出售有關產品,相信對外輸食品的影響會越來越少。香港方面,我們會繼續留意市場是否仍有相關產品,並要作一定的分析及風險評估。二噁英方面的檢查工作較為複雜,相信要一星期左右才完成相關化驗,政府化驗所會繼續這方面的工作。最重要是配合歐盟及德國方面的公布,直至現時為止,當地並無任何公布需禁運或禁售,因為風險方面可能已受控,短期的風險亦不高,至於長遠的風險如何則需計算一下,因此我們在這方面會再作研究。我亦已要求食物安全中心在這方面要作詳細研究,希望今日稍後可向大家解釋(中心)在這方面的工作。

記者:現時查封了多少雞蛋?市民在這星期又應否選購及食用?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如發覺市面出售任何相關產品,現時會要求他們存封不出售,等待化驗結果。市民要比較小心,如接觸相關產品,要通知食環署跟進其來源及情況如何。現時仍未很清楚其影響有多大,因蛋製品相當多,亦未必只影響雞隻,可能會影響其他飼料,故在各方面亦要分析清楚。

記者:現時你們看見市面有(德國雞蛋)便存封,但其實還有其他商戶仍在售賣。現時的做法為何這樣不統一,何不要求業界同時停售?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因為我們看到歐盟和德國在這方面並沒有這信息,他們均在評估了風險後才決定任何政策,所以我們必須要配合他們的看法。我們一向認為歐盟的食物安全政策是相當嚴謹的。

記者:市民是否應暫停進食德國雞蛋?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認為若市民現時已買了德國雞蛋,或在市面看見,最好暫時不要進食,應通知食環署跟進。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2011年1月1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2時41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