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流感(附圖)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二月十一日)出席醫院管理局辛卯年新春團拜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首先談談(流感)最新情況。昨日曾浩輝醫生已解釋今季流感與過去多年流感情況的比較。主要來說,今季流感比二○一○年嚴厲一些,但比二○○九年人類豬流感剛來港,八月至九月那段時間來說,(感染數字)仍然有一定距離。但我們亦不能掉以輕心,特別是很多入院病人年輕化,而非如過往流感高峰期般,以老人家入院為多,所以我們對這方面要特別關注。

  第二方面,我們亦擔心醫院方面的服務量增加,會否令其他服務受影響。今日我有機會探訪兩間較大的醫院,分別是基督教聯合醫院和威爾斯親王醫院,兩院均有不同方法處理這方面的工作,例如會調動人手、用其他資源協助;同時因為剛好是農曆新年,他們安排一些非急症的病人暫時不入院,騰出多些床位;亦有些彈性處理,例如人力資源方面,他們容許一些工作人員加班、或將自己的假期變成上班等的特別安排。短期內我們相信可以解決這方面的問題。

  我們預計高峰期會持續三至四星期,起碼到三月中左右才回落。現時據專家的分析,病毒的轉變不大,即沒甚麼特別基因上的轉變,一些抗病毒藥物亦有效,所以我相信在醫治方面,會保持一定的水平。

  我們亦特別關心,若需要更多深切治療服務時,如何動員其他有關儀器或專才協助。醫管局在這方面亦有一定的協調和應變計劃,所以我們有信心可以度過這方面的難關,但同時我們亦繼續呼籲市民要關心自己健康。

  通常來說,流感是一個能治愈的病,無論中醫或西醫均有方法可以減輕病徵,但最重要是需要休息,及若有病時,盡量不要工作或上課,亦不應傳染別人。在這方面,我希望大家能保持個人衞生的警覺,亦要關心身邊的人。

記者:(有關醫院病床爆滿問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內科及兒科病房,大部分也要加床,在加床後,其住院百分率亦差不多超過一百,雖然在個別日子可能會鬆一點,但我相信也相當滿。在深切治療部方面,因為少了一些非急症的安排,現時有足夠空間可以照顧有特別需要的病人。醫管局亦安排了聯網與聯網之間的協調,若有些特別需要的深切治療服務,例如ECMO(Extracorporeal Membrane Oxygenation體外膜氧合器)等服務,他們會安排在四間醫院特別照顧,所以他們這方面有一定的安排來處理。當然,我們會密切留意趨勢如何,今日來說,尚有三十九名流感病人在深切治療部。

記者:(有關屯門醫院醫生士氣)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每間醫院亦有不同的問題及處理方法,屯門醫院屬比較大(規模)的醫院,亦是有相當多急症的醫院。最近在內科有一定的醫生流失,令他們的士氣有所影響,但我相信管理層會盡快在這方面協調(員工)工作的需要,以及工作環境,我們有信心這是可解決的問題。

記者:(有關取消非緊急手術)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每間醫院有不同安排,以威爾斯親王醫院為例,他們從農曆年至本星期,也沒有安排非急症手術或程序,令(醫院有)多些空間處理這些病人,這亦是他們早已預定的特別安排。這些服務下星期會恢復,對病人來說影響不會很大。另外,若他們患癌症或其他較嚴重的疾病,並不會受這方面的安排影響。

記者:(有關兒科和內科病房加床)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每間醫院也有需要加臨時病床,這些病床當然不是太理想,有些在走廊或門側等地方,但至於有多少真正為流感病人,由於不是所有入院病人只染上流感,有病人患有其他疾病,同時染上流感,故統計上並不容易作這方面的決定,但在深切治療部,我們需準確地決定病人入院是否因為流感病毒,而引致要進入深切治療部,直至今日為止,有六十多個病人,有三十九人仍在深切治療部。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2011年2月1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08分
 

( 圖一), (圖二), (圖三)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