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設計概念

中醫醫院作為香港旗艦中醫機構,其規劃和發展必須符合香港獨特的規管要求,並須履行所擔負的使命和功能。中醫醫院將作為「轉化者」,推動本地中醫的服務發展、教學及培訓、創新及科研,期望可成為其他體制的參考模式。因此,中醫醫院的規劃和設計,須足以應對未來中醫在知識、技能和科技方面不斷發展而帶來的挑戰。主要設計概念包括:

(1) 不斷演化
(2) 以人為本
(3) 保持中醫傳統文化特色
(4) 智慧型醫院
(5) 綠化和環境保護
(6) 可見性
 

(1) 不斷演化

中醫醫院的服務模式、服務發展、工作流程、科技應用等預期將不斷演化。醫院將採用多功能性及具彈性的設計,包括模組設計、靈活建築架構、資訊科技應用等,務求令設施可按日後醫院發展/服務需要靈活變更或擴充。

了解更多:中醫醫院住院病房和日間病房的模組設計

 

(2) 以人為本

中醫醫院旨在以病人為中心,提供優質、安全、便利的個人化醫療服務。中醫醫院亦重視為員工提供合適的環境。醫院的實體環境、布局、設計、資訊科技應用、資訊使用情況和工作流程設計將會具備下述特點:

 

(3) 保持中醫傳統文化特色

中醫醫院除了致力成爲本港首間以提供中醫藥治療服務爲主的醫院,更肩負發揚傳統中醫理念、向病人和社會各界推廣中醫藥的重任。中醫醫院的建築設計將加入中醫藥的傳統文化特色,例如中西醫薈萃、智慧科技及現代化與傳統中醫藥的融合等,以展現醫院的獨特之處。中醫醫院亦是本港推廣中醫藥的重要平台,務求利用各個空間展示中醫中藥的文化和發展歷程,加強病人和訪客對中醫藥的認識,從而易於理解診療理念,促進中醫師與病人之間的溝通。另外,病人和訪客亦可從中醫醫院接觸中醫藥資訊,學習如何在日常生活中應用中醫方法以保持健康。

 

(4) 智慧型醫院

智慧型醫院結合醫院建築設計、創新科技、資訊應用、工作流程設計,以最優良的護理作業方式,為病人提供最適切的護理服務和為員工建立最佳工作環境。智慧型醫院的主要概念如下:

 

(5) 綠化和環境保護

醫院運作需要無間斷開放冷氣及使用電子醫療設備和服務支援儀器,加上因應感染控制和廢物管理方面的需要,醫院的耗電量和物料消耗量一般相當大。中醫醫院將會採用多管齊下的環保措施,包括安裝節能裝置、減少使用即棄物品、推行無紙化,亦會在醫院周邊建設綠化環境,藉以推廣環境保護、自然保育和可持續發展的意識。

 

(6) 可見性

病人和訪客到訪中醫醫院時可以切實看見中醫藥文化色彩、智慧醫院和環保元素等的設計概念,從而了解這些元素的應用、基本目標、相關知識和影響。


中醫醫院設計概念介紹影片 (只配有粵語旁白)

整體建築空間布局

中醫醫院依山面海,合山形而起,依山而上。

整座建築糅合古今中醫藥文化和概念,並融匯於當代建築設計之中,亦是現代化的綠色醫院。中央花園和藥用植物園以山水石林為脈絡,養氣療癒,咫尺近自然。

順勢
順勢
造形
造形
植園
植園
德養
德養
2022年5月13日